噗浪(Plurk)是一個MicroBlog服務,在台灣受到熱烈歡迎,擁有許多使用者。除了河道顯示訊息的特別方式以外,噗浪還提供使用者使用自製CSS來展現個人河道特色。

我最近因為之前的佈景用很久了,而且當初是隨便弄弄不怎麼好看,所以這次想佈景就自己來做吧:D

大河道噗浪CSS佈景 - Design by Howar31

範例網址就是我自己的噗浪,我目前正在使用這個佈景,不過以後我可能會換掉佈景,那到時候就請各位參考以下介紹的截圖囉:D

前面提到,噗浪的一大特色是河道訊息顯示,因此這次的佈景主要在於把河道放大,並且希望可以在不要上下捲動網頁的情況下裝入整個噗浪(也就是不想讓右邊出現捲軸),因此原本預設在底下的個人資訊、卡馬、獎章、好友、粉絲那些得統統移走,這樣才有可能實現單一頁面的噗浪,這兩個重點是這次噗浪佈景製作的主題。

首先看幾張噗浪主要畫面:

尚未登入

非本人登入

本人登入

這邊順便圈了幾個特點來說明一下:

  • 左下角可見有新噗浪和未讀噗浪的通知區
  • 左上角方框是未讀的噗浪,會有加深陰影標示
  • 中間的圓圈是該噗浪的回應數,放大顯示:D
  • 右邊的圓圈是原本私噗圖示,轉噗圖示也是顯示在這喔:D
  • 最右上角沒框選的一個地方是發噗的位置,暫時隱藏在那邊,後面會介紹XD

此外明顯可見的加大頭像,還有資訊面板全部移到左邊去了:D
(喔對了我個人使用英文版的噗浪介面,但中文介面也測試過沒問題喔:D)

左邊的資訊面板在滑鼠滑過去的時候會展開:

個人資訊

這個不管是本人、朋友、訪客登入都差不多,朋友的話會出現傳送私噗的按鈕,而有些人個人自介會打很多,或是有噗浪官方認證圖示,所以下方預留空間

卡馬資訊

這也是任何人看到都一樣,不過值得一提的是,下方獎章有些人拿很多,所以預留了第三排的空間,另外卡馬趨勢圖也移到右邊不要擋住其他資訊

朋友欄,訪客登入下方會有「加為好友」的按鈕

好友登入會有「不跟蹤」和「移除好友」的按鈕

而本人登入下面會有「搜尋噗友」的框框

粉絲欄,訪客登入下方會有「成為粉絲」和「封鎖」的按鈕

好友和本人登入都一樣

發噗的表格縮小到右上角,滑鼠滑過去的時候會自動展開

再來是噗浪有內建視窗,採用透明邊框陰影設計:

噗浪設定

好友設定

內嵌圖片

內嵌影片

另外這是噗浪單體

這邊可以清楚看到回文部份右邊有美化過的捲軸,不過這個只有webkit引擎有支援(也就是Chrome、Safari瀏覽器),其他可能沒辦法看到喔:P

然後是噗浪單頁,單頁這部份平常不常看到,但有時候要分享單一噗浪的時候,訪客就會點進這樣的頁面,所以也稍加美化:D

主要風格跟河道主頁一樣,改造重點是把底下的回文部份往上拉,盡量縮減網頁的長度,然後上一則、下一則導覽按鈕改在左上、右上角

以上截圖都是在1280x800的解析度下截的,而本佈景主題建議最低解析度為800x600,如果你的解析度更高,河道會自動放寬寬度,高度則不變維持在600px(以免最低解析度的使用者河道放不下),相關面板也都會自己調整,不需要擔心:D (不過聽說高解析度螢幕,例如1920x1080,河道下面會空很大就是了...那...請把視窗縮小?!XDDD)

另外幾個小地方就是右下角的語言選擇,其實是隱藏了整個噗浪原始版權宣告等連結,滑鼠放在上面三秒就會浮現唷!還有就是原始碼裡面有一段是可以讓大家自己放Logo的,按照原始碼裡面的註解填上圖片資料,就可以顯示在河道右下方,有興趣的大家可以試試看!

最後是一些相容性的問題,這個佈景主題使用了大量的CSS3語法,不過CSS3語法目前還沒有完全普及,各家瀏覽器支援度不一樣。這個佈景我是在Ubuntu 11.04的Eclipse 3.7.0底下開發完成,經由Chrome 15.0.865.0 dev測試通過,所以如果使用Chrome就可以完整的看到這個佈景的所有功能,而Firefox或Opera只有極少數的小地方不支援(例如美化捲軸、淡入淡出動畫等),而IE瀏覽器沒有測試過並且完全不支援,IE對CSS3的支援很差,所以這個佈景在IE看會有很多問題,我並不打算做個IE相容的版本,如果要遷就IE會犧牲掉很多東西,所以請各位使用先進的Chrome、Firefox、Opera或Safari瀏覽器吧!

(簡而言之,就是webkit引擎完美支援,moz引擎近乎完美,IE引擎爆炸。XD)

2011.09.08 更新

這個佈景可以搭配噗浪內建的背景,在左上角我的噗浪旁點選編輯後可以看到這樣的選項:

紅色圈框就是噗浪內建背景的設定,可以做各種搭配:

呼呼整個佈景介紹大概是這樣,看圖不過癮,親自裝起來用用才知道!XD

喜歡這個佈景可以直接拿去用,也可以自己拿去做小修改來符合自己的使用需求,原始碼裡面都有寫註解,方便大家修改,不過希望大家還是可以把原作者我的名子「Howar31」留下來別砍掉囉:D 謝謝大家的支持!

Last Updated: 3/18/2019, 3:07:42 PM